第四阶段的问题尚未解决

九门会议前夕—高材生黎簇打击盗墓贼的勇敢行为

为了发展人才的综合实践能力,大部分本科专业都有结合理论的实践课程,帮助学生更好适应未来发展,而考古就比较特殊了,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大部分已知的墓都被圈起来重点保护或者已经发掘完毕后再圈起来保护,对另外一些未知的墓,专家们也都在尽力寻找并且申请保护,还有的就是一些被掏完不得不进行抢救性挖掘的墓,本科就深入实践很难得,但是因为咱们小黎爷家祖传手艺就是地下工作者,所以当导师突然接到一个明代大将的抢救性挖掘项目,出于对本科生的关爱,选任黎簇作为本科生代表跟队见习时,黎簇表现出来的更多是平静,这股沉着稳重的气质让导师对黎簇更加赞赏,对小辈儿的表现也十分期待。

不幸的是墓已经被盗墓贼掏了一遍,不得不进行大规模动土,在黎簇一行人出发前已经被开发的差不多了,他们的任务是指导细致挖掘和文物的出土保护还有一些文献分析来确定墓主

考古出差不同于其他出差,未来为期一周都需要去长沙的小村村里,环境差的一匹,导师人性化的给了黎簇一天准备时间,还给黎簇列了一张必备清单,小黎爷人模狗样客客气气的谢过老师后先给万万发了个消息,汇报了一下自己可能失联一段时间参加学校的“课余活动”,然后把老师给的清单发给了手下让他们看着准备,路上还买了糕点带回吴山居,脑子里盘算着怎么让好好利用出门这几天,让吴邪出山管理盘口。

推开实木大门,胖子在院中央的躺椅上晃悠着晒太阳,嘴里还哼着小曲看着心情很好的样子,只是不见吴邪和小哥的身影。

“胖叔,我带了糕点回来,你先吃着,我那俩爸呢”黎簇把纸包的糕点摆上描金的莲花盘,端给胖子的时候自己也捏了一块儿尝,甜而不腻入口即化,果然贵有贵的道理。

黎簇心里暗暗想着这糕点合吴邪的口,这次胜算又大了,爽。

“他俩去老宅了,这段时间吴家盘口发展的不错,寻思着你上学呢,你太爷爷喊你爸回去问情况了,你另个爸不放心也跟着去了,你这是逃课了?嗯!好吃”

“哪能啊胖叔,我不是学的考古么,我们老师让我跟着去出个差,地点在南京的村村里,为期两周,这段时间盘口我没时间管,还得需要吴邪出山”黎簇心里明白,这要是把长沙这个地点说出去,自己免不了就是换个地方干活,而且老家活儿更多,直接把地点改成了南京,时间也延长了一周。

“啊,好事儿,出息了,公费下地啊,哪个朝代啊,带个摸金符,别遇到不干净的东西,放心去吧,胖叔告诉你啊,你现在赶紧给你爸打电话,在你太爷爷那,他不敢不从”胖子嘴里嚼着鸭梨精挑细选的糕点,出谋划策。

“绝了胖叔,还得是您啊,我一会儿让手下给您和云彩姨准备恋爱日程,保证不让吴邪和张起灵恋爱的酸臭味打扰到您~”黎簇说完也不管胖子的回复,出了吴山居就给吴邪打电话,诚如胖子所言,吴邪虽然骂骂咧咧,但是还是同意出山管理盘口,如愿的黎簇神清气爽的回了学校宿舍,生怕吴邪回了吴山居赖账。

第二天清早黎簇背上手下送来的装备包,十分钟后在校门口等到了那辆大吉普,接过老师予以厚望的合法小牌牌,满脸笑意的上车。

“小同学,我叫你小黎吧,你直接叫我陈队就行,我们现在是考古队,我看了你的成绩,专业第一,未来可期啊小朋友”

“只是一般成绩,还是需要多历练,对了陈队,这个墓是什么情况”黎簇好奇的问的一句。

“不错,不骄不躁是个好苗子,那边人手不全只能确定是个明代将军,这可是个大墓了,你小子赶上好时候了,我第一次见习是个清代的小墓,说来可气,该死的盗墓贼把墓毁的比较严重,不然那边也不会到现在还确定不了是明代那个阶段的武将,小黎你还小不清楚,这盗墓贼可恶的很,这次我们去的长沙还有几家老贼头,这个明代墓肯定和那几家脱不了干系。”

“呃,可能他们也没那么可恶,我们到了一定好好保护文物”黎·长沙老贼头世家之一传人·簇尴尬的笑了笑。

“孩子,还是太善良,没见过社会的险恶,这盗墓贼可恶的很,这几年我见识了不少,唉,着实让人头疼”陈队痛心疾首,誓要让自己看中的学生激起对盗墓贼的厌恶。

“哈,对,有些盗墓贼是很可恶的,陈队我们这次去的那个村很偏僻么”黎簇硬着头皮附和了一句期待快些结束这个话题。

“确实离县里有些距离,不是特别方便,但是现在科级这么发达,比以前不知道好多少倍,来,我看看你都带了什么装备,有几样还真是不方便准备呢。”

黎簇出于谨慎,先自己拉开了一点拉链溜了一眼,这一眼不要紧,可能也是刚才自己骂自己家族传承的原因,好大一根雷管就那么杵在包里,幸亏背包拉开的不大,但足矣让黎簇差点气的撅过去,他敢保证这玩儿肯定不在老师的准备清单,拉上拉链笑着对陈队说里面随便塞了一些衣物十分褶皱,不好意思拿出来,索性陈队善解人意也没非要看,随便唠了两句就闭目养神了。

黎簇看陈队闭目养神了,把包悄悄拉回自己脚边,一只手拄在腿上另一只手摸索着书包的肩带,果然在肩带的尾端摸到了暗刻的“黎”字,这是他平时下地的装备,没想到手下图省事儿,直接把这套拿来了,不过确实,清单上有的,这里都有而且个个都是上好的货,但是这里也有一些“多余”的,比如雷管等,黎簇摸了摸挂在脖子上在衣服最里面的摸金符,心里有点发毛。

到了目的地后天色微暗,再下地也没那么安全,但是为了更好的确定墓主身份和后续挖掘,导师直接带着人去了研究所看那几件送来检测的老物件,百十来件陶器和几十件青铜物件,还有几件玉制品,足矣证明这个将军生前是个不俗的将领。

黎簇跟在队伍后面,前面有不少研究生和博士在和陈队探讨着自己的想法,陈队只听着也不发表自己的意见,等这些研究生们说完,陈队把目光瞄向了盯着一个双耳青铜杯出神的黎簇。

“小黎,你说说你的想法”

黎簇收回自己的目光,谦逊的回复着,不露锋芒“老师,各位师兄们,我这第一次看刚出土的物件儿,还看不太出来什么,刚才几位学长的想法很有启发,这墓主大抵是明初吧”

“嗯,差不多,明初武将多受庇护,这等规格若在中后期必然是个名留青史的大将,但是就目前掌握的信息和已经出土的一些记载,这位似乎不怎么常见,很大可能是因为他所在的年代,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武将规格,思来想去也就明初最可能,但是进一步的确定还需要明天我们去实地考察,天气不早了,我们先回宾馆修整一下,你们几个多照顾一下小黎。”陈队安排着,几个研究生应声道好,对黎簇也充满了关爱。

标间一般都是两人,碰巧这次是个单数,本来打算让给陈队的,结果陈队压根不住这,带了一个博士生直接开车去了实地,打算提前考察一下,这就给黎簇提供了方便,几个研究生直接把单独的房间让给了黎簇,这也让黎簇有了充足的时间处理他那些“装备”。

把不该出现的东西放到行李箱用衣服盖好后冲了个澡,拿出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个苏万视频,接通后就看见暖黄色灯光下收拾东西的苏万。

“万万,在干嘛,我已经到x县了,明天就进村,今儿差点儿暴露了,手底下把我平时下地的装备拿来了”

“那你可得小心点儿,这不过几天要开九门会议么,我提前准备着,这几天盘口查的都挺严的,你倒是赶上好时候了,这段时间师兄特别忙呢,那几个老头经常找他”

“哦,对,差点给忘了,九门会议就这几天,幸亏我跑的快,我这次见习也就跟后边看看,你忙不过来就交给我”黎·上赶着干活·簇丝毫没有因为自己跑路而对吴邪感到愧疚。

“知道了,吴解两家还好,我听说陈皮在长沙的盘口出了点问题,你这次也在长沙,小心点儿。”

“好,这儿里镖子岭没有太远,在这儿我吃不了亏,你也小心点儿,明天我看看这附近有没有合适的物件,给你带回去玩儿玩儿”黎·合法带牌的考古专业高材生·簇说道。

两人玩儿了一会儿就都睡了,第二天黎簇跟着到了实地,大规模开采后一个个方坑摆在眼前,陈队跟他们大概讲解了一下情况,介绍了这里的负责人张所长,黎簇的任务就是跟在陈队后面学习,博士生直接动手去了,研究生也差不多都实践过,分组合作去了。

陈队的想法是先带黎簇看看土,从土来入手,给黎簇介绍了一下五花土等,还抓了一把给黎簇让他仔细看看,没想到黎簇接过后还熟练的闻了闻,这动作该死的熟练,陈队愣了一下,接着陈队打算带黎簇下方坑,但是他们要下的还没全部挖掘完,陈队叹惋的时候,黎簇已经绑好了绳索。

“我爸是旷工,经常下地,这是他教我的”黎簇自然看出来陈队的怀疑,本来他也不想下的,但是这个坑里有点儿东西他得亲自去看看。

“哦哦,还挺对口,不错,怪不得你对土壤很熟悉”陈队接过绳索,和黎簇两个人下去了。

毕竟还没彻底开采完,也不深,两人很快到底了,陈队仔细的观察着周围的土壤和被覆盖的器物,黎簇则趁陈队不注意随意走到一处,从土里露出来一个铁弹子,把上边的泥擦干净攥在手里,回到了陈队身边,心里暗暗想着陈皮在长沙的手下和这个墓的关系。

“唉,暴殄天物啊,这些文物都被毁成什么样子了,唉,小黎,你看了这么久有没有什么发现”陈队感慨万千。

黎簇皱着眉观察了一下周围的土,目光停留在陈队脚旁的土,拿着专用的铲铲挖了两下,一个小章子露出了部分。

“!这是印章,如果是墓主的,我们就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啊,小黎,你是怎么想到这里的。”陈队激动的蹲下也跟着开始挖。

“运气好,对了陈队,你之前说长沙有九门盗墓贼,再给我细讲讲呗,我还挺好奇的”黎簇笑着回复。

“啊,这个我也是听说,这九门是老长沙九个有名的盗墓家族,又叫九门提督,势力盘根错节,挺不好惹的”

“啊,这样啊,陈队,我刚才在那边找到一个好东西,您上上眼?”黎簇说着,攥着铁弹子的手慢慢从后面往外拿,另一只手趁着陈队没注意,稳准狠的从陈队脸上抓下来一张人皮面具。

“你!”面具背后是一张凶悍的脸,上面还有几道疤,一看就是亡命徒。

“真正的陈队对盗墓贼可太深恶痛绝,他只会说九个贼头,可不会用九门提督的雅号,都掏过一遍了还来,忘了九门的规矩了?陈教授在哪,赶紧说”小黎爷把那枚铁弹子收入后腰的口袋,从中取出一把匕首,严阵以待。

“小黎爷,这里就咱们两个,我也告诉你,我早就不是陈家的人了,老子自己单干来钱更快,我不与你为难,你也别为难我”那凶徒还是忌惮黎簇的,毕竟黎簇后边直接是张家和吴家。

“为难?你都把我单独约到这了,不是想威胁我帮你找东西?陈家的规矩我了解不多,但是看你的样子,不是走正规程序出来的吧,我如果把你交给四太爷,你可能不会很太平吧,说,你在找什么,陈教授人在哪!”黎簇步步紧逼,那人接连后退,似乎想着鱼死网破,竟然从怀里掏了一把枪。

黎簇见识过大场面,笑了笑手疾眼快地进了一步拽过那人手臂,一弯一打手枪落地,随后卸了两个手腕,确定这人暂时没危险后,黎簇再次开口:“我的耐心有限,第一,人在哪,第二,你在找什么”

那人也被黎簇唬住了,全部交代了出来“我是昨天把那个老头打晕了易容的,他就在营地的一个蓝色集装箱里,我留了几个洞给他通风,我再来是为了找铁弹子,昨天走的匆忙,我不能被陈家发现,我特地让你来这里也是因为你知道铁弹子。”

“哦~”黎簇了然的点了点头,一个手劈把人打晕,在身上抹了很多泥土把自己装的狼狈一点,用那人的手按住手枪朝天开了一枪,然后自己躺平了。

枪声很快就吸收了很多人,一些所长队长也都赶来了,把两人都拉了上去,回了营地后黎簇慢慢“醒来”,把真正陈教授的位置告诉大家,添油加醋的把陈家叛徒的行为挑挑拣拣的说了,概率起来就是这亡命徒想要杀人夺宝,但是没站稳撞晕了,枪走火了。

那叛徒本身就有通缉在身,还没清醒,直接被收押,都不用审问,而黎簇作为见义勇为的考古专业好宝宝,给发了小奖状,特许休息两天。

黎·本身就没事·簇闲的慌就在实地溜达,他和陈家叛徒决斗的那个坑里面出土了不少青铜器和玉器,里面有几个章子对确定墓主身份帮助很大,期间正牌陈教授还教黎簇怎么看那些被下过铲子,哪些是回填土等,黎簇期间还下了两铲子试试手,也帮忙跟着挖土清理文物,在黎簇这个buff的加持下,很快就确定了这个是永乐年间的一名王姓将军,年少杀敌无数只是尚未成名便陨落了,帝王封赏再加上世家财大气粗,可以说这个墓比较豪华。

电视台追踪报道,黎簇前边还有很多高学历学长,本来应该没他镜头的,但是扛不住黎簇长的好,而且还和盗墓贼斗智斗勇,保护教授,新时代好青年的代表,宣传报道的大热点,直接在最后给整了个专访,只为宣传青年好人好事儿,标题直接就是“高材生黎簇对打击盗墓贼做出的勇敢行为”

黎簇看着眼前的摄像头,心里已经开始盘算着出了长沙直接飞东北的可能性了,为了发扬青年的昂扬,黎簇笑着开始了自己的表演。

“是这样的,盗墓行为我们深恶痛绝,是我们所必须打击的,我父亲是开古董铺子的,所以我从小就对文物有些丰厚的情感,大学直接报考了考古专业,希望对考古事业和保护祖国文物做出贡献,我们现在要做的不仅要打击盗墓行为,更要关注流到国外的一些文物,这些年我对北京瑞恩—罗恰德拍卖有限公司有些了解,他们为祖国的文物回归做了很多,还有香港张氏公司,我的目标是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考古学家,保护祖国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回收祖国文物,中国人的东西,还是在中国人手里最好,让别人抢走了,那我就抢回来”

黎簇的发言不是很多,但是铿锵有力,尤其最后几句对祖国文物的看法,表达的也确实是自己真实的想法,中国的文物就应该在中国人手里。

电视台不是直博,回去需要剪辑一下,黎簇就想趁着这个功夫,率先跑路,反正这里也没多少工作了,正寻思着怎么和陈队说的时候,手机收到一条消息,因为村里网不好,时间是昨天晚上9点,内容大概是陈皮听说叛徒被人横叉一脚送去了警察局,感觉被冒犯了打算回长沙看看情况,几个老头也觉得长沙是老家,这次会议地点直接改成长沙了。

黎·冒昧陈皮阿四的好青年·簇现在只觉得屋漏偏逢连夜雨,而且网不好也不方便订飞东北的飞机票,只能先和陈队去请假。

陈队是个好说话的,和黎簇聊天也算投机,想着也没什么事儿了,开车带黎簇和几个也想回家的小朋友回了宾馆。

黎簇一进房间赶紧收拾东西,因为之前把一部分衣服拿了出来掩藏雷管还有闪光棒这些东西,这次东西都放回去,不得不把雷管这些东西拿出来,刚把这些东西拿出来,房门被敲响,一股脑的把东西塞完后,黎簇一开门是陈队,把人迎进来以后,陈队表示最早可能得明天一早才能回家,因为后续还有一些文件资料需要处理,而且黎簇的合法考古的工作牌牌需要收回去,同时肯定了黎簇的实践能力。

黎簇起身要去取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时间除了那个装备包,其他地方都找了,陈队可能也是看黎簇找的麻烦,起身帮黎簇拉开了那个装备包,没想到入眼就是大雷管。

“呃,陈队,找到了,在这呢”黎簇赶紧拉过那个背包,从里面掏出一个小牌牌递给陈队。

“小黎,你和我说实话,你是不是接触过不该接触的人,这些东西都不是一个学生可以准备的来的”陈队严肃的对黎簇说道。

黎簇大脑飞速运转,赶紧用吴一穷当挡箭牌“呃,这是我爷爷给我准备的,你可能知道他,吴一穷,地质学家,我族谱上叫吴小毛”

陈队皱眉半信半疑,为了保证业界纯洁,当着黎簇的面儿给吴一穷打了电话,经过确认后陈队放下心来,给黎簇道了歉,随后告诉了黎簇一个不幸的消息。

“抱歉小黎,我需要保证这个专业的纯粹,对了,你和你爷爷说我们去的南京么,你爷爷让你就在长沙别动,过段时间可能有人来接你,我先回去了,期待下次合作”

陈队走了以后,黎簇赶紧掏出手机订机票,但是最近的航班也是明天,小黎爷拿好东西直接重新订了个宾馆,打车过去办理入住,做好了明早飞东北的准备。

夜里,黎簇和苏万沟通了一下情况,得知自己还是比较安全的,放下心来打开电视,入眼就是自己参与的那个古墓挖掘,也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小黎爷看了一会儿,感叹祖国科级发达的同时,播放到自己的采访那块儿了,一时间尴尬的脚趾扣地。

背景是卡通校园,偌大的红色标题:“高材生黎簇对打击盗墓贼做出的勇敢行为”飘在他头顶,和穿着冲锋衣的自己搭配起来属实有些滑稽,尴尬的赶紧关了电视,这时苏万发了条信息,点开一看是自己电视上的照片,刚缓解的尴尬卷土重来,和苏万闹了一会儿两人都睡了。

第二天黎簇一出宾馆,一辆大G停在门口,黎簇还没等跑,贰京就拿着签子从车上下来了。

“小黎爷,走吧,镖子岭祖宅”

黎簇以前一直嘲笑吴邪被贰京拿签子抓回去,直到这次他翻车了,生无可恋的上车,退票,被抓回去。


  

  

第四的碎碎念:明天就考试了,实在学不下去,摆烂了两天简直了,太搞心态了,本来想25号晚上发出来,没忍住,那就31号之前把这篇的后部分写完吧,好久没写了手生,但是我还是希望明天如有神助,就让我一战上岸吧🙏

  tip:借舍友平板画了一下黎簇的采访画面,第一次画,还挺有意思的,凑合着看看吧


  

  

  


评论(105)

热度(2870)

  1. 共1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